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34
护理人员的层级管理在病区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护理质量,1方法,2效果,3体会
     随着社会对护理质量要求的提高,护理范畴的拓展和细化,护理工作大量增加,对护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院是拥有900张病床的综合性医院,近年来我院逐步招收护理大专、护理本科生充实到护理队伍(占5.56%);现有的护理人员,通过继续教育取得大专或本科文凭(占25.61%),仍有约69%的护理人员为中专学历。为激励护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主动为患者提供整体的、连续的、人文的、个性化的护理服务的同时,达到提高护理质量、体现护理应有的价值。从2003年9月开始消化科对护理人员采取了层级管理的方法。

     1 方法

    1.1 护理人员的组成 按照医院给临床科室护理人员的配置为1∶3∶9的结构,即护士长∶责任护士∶护士,为1∶3∶9。消化科设护士长1名(主管护理师)、责任护士3名(护理师2名、护士1名)、毕业5年内护士9名,她们来自不同的科室,组成消化内科护理组。护士长采取竞争上岗,责任护士暂由科室聘任,逐渐过渡到竞争上岗。

    1.2 人员培训 我们把新的人员配置和护理工作模式的要求、意义、目的向全体护士讲解清楚,并制定了科室相应的管理措施、各级护士的职责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