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164
鼻腔鼻窦解剖异常与Fess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9期
鼻内窥镜,1鼻中隔偏曲,2中鼻甲的变异,3鼻丘气房,4钩突,筛漏斗,额隐窝,5筛泡,中筛复合体,侧窦,Haller's气房,6筛板,筛顶,纸样板[6],7后筛房,8上颌窦自然开口,9蝶窦,【参考文献】
     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functienic endocopic sinus surgery,Fess)是由Messeikingei于1978年介绍的新术式,其手术目的是去除不可逆病变组织,重建和恢复鼻腔通气引流,是一种治疗慢性鼻窦炎的新方法。具有损伤小,痛苦少,操作精细,观察精确等优点。近年来由Nauman提出了窦口鼻道复合体(OMC)的概念,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它包括中鼻甲、钩突、筛泡、半月裂等结构,Fess就是围绕这些结构进行。Fess并发症的确认和分类国内外文献中各家报道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较大,国外为0~24.4% [1] ,国内在0~16.7%之间 [2] ,除受病变性质和范围、适应证掌握和术式的选择等因素以外,解剖变异是重要的因素。

    以往文献对窦口鼻道复合体的解剖变异与慢性鼻窦炎病因学的相关性研究探讨较多,即OMC的解剖变异可导致鼻窦引流口的狭窄和阻塞,是易患鼻窦炎的原因之一 [3] ;但随着Fess手术的进展,OMC的解剖变异与术后并发症的相关性日益受到关注 [4] ,OMC是鼻内窥镜鼻窦手术的重要区域,也是最易发生变异的区域 [5] 。解剖变异增加了手术的盲目性,加大了手术风险,易造成严重并发症 [6,7] 。因此,在术前了解和掌握OMC区域可能出现的解剖变异,对减小手术损伤,减少术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研究者采用多种方法了解OMC区域的解剖。Chong VF等 [8] 认为术前必须行副鼻窦放射学检查,术前能清楚了解解剖结构,及早发现变异,避免并发症的发生。Kantarci M等 [9] 术前行CT检查了解解剖结构,对指导手术有重要的意义。Joe JK等 [10] 通过内窥镜检查了119位患者的鼻腔解剖结构,典型中鼻甲(63%),泡状中鼻甲(6%),中鼻甲移位4%,“L”形3%,向内侧弯曲3%,侧面弯曲3%,矢状裂开6%,横断裂开0.5%。钩突:典型85%,内侧旋转15%。筛骨泡:典型或球形45%,腊肠形的34%,扁平形21%。蝶(状)窦:椭圆形的42%,隙缝32%,圆形26%。为活体副鼻窦解剖提供了客观的统计数据,从而能区分正常变异和病理情况,有效避免Fess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常见的解剖变异有如下几种:

     1 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轻度偏曲属正常状态,显著偏曲属病理状态,有时可出现鼻衄、鼻塞及头痛。在Fess手术时,鼻中隔高位偏曲,中隔结节样肥厚等可造成术野不佳,易导致纸样板损伤。故张学渊等认为术前宜先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鼻中隔软骨切除后,向对侧轻推鼻中隔黏膜,最后再将切除的中隔软骨放回 [1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