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80214
小儿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后呼吸道监护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体外循环,,小,儿;,心内直视术;,呼吸道监护,1临床资料,2护理,3术后护理,4出院指导,5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小 儿; 心内直视术; 呼吸道监护

    小儿心内直视手术后,常发生呼吸系统并发症,包括呼吸道梗阻,合并感染,严重者发生心力衰竭,危及手术的成败和病人安全。因此做好呼吸道监护,维护病儿的呼吸道功能是小儿体外循环术后护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对提高小儿心脏手术的成活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开展体外循环手术以来,共做小儿心内直视手术128例。其中房间隔缺损30例,室间隔缺损88例,法乐氏四联症10例,平均年龄8岁。体外循环转机时间平均为54min,术后均带气管插管接呼吸机,除两例发生急性呼吸道梗塞行气管切开外,其余均未发生肺部并发症,现将心内直视术后呼吸道监护体会总结如下:

     2 护 理

    2.1 术前健康状况综合评定: 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与术前患儿的身体健康状况有密切关系。为了在术前对患儿全身状况有正确的认识,参照术前能力评定标准对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定。综合评定分大于90分并发症发病率为零,60分以下的并发症发病率为百分之百。我科收治的69例患儿综合评定分均大于90分。

    2.2 制订健康教育计划: 向患儿及家属介绍该手术的优缺点、方法及成功率等,消除患儿及家属的顾虑,使之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3 教会患儿及家属术后功能锻炼: 向患儿及家属讲明术后功能锻炼是确保功能恢复的重要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