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804
利用互联网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监管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互联网,,互联网;中药生产流通;中药质量监管,1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监管难的原因,2利用互联网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进行监管的方法设想,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利用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突出作用,针对我国地域辽阔,中药品种繁多,来源复杂,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监管难的特性,提出利用互联网实施监管的设想,寻求事半功倍的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提出从管理层和生产流通领域进行分级别利用互联网实施监管的办法。结果:利用互联网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实施监管方便可行。结论:利用互联网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进行监管,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中药生产流通;中药质量监管

    中药质量是保证药物疗效的关键,也是中药走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影响中药质量的诸多因素中,尤以生产流通中最为突出,起着关键的作用。为此,加强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的监管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药监办[2003]356号文发出的《关于加强中药饮片包装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和《中药材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办法》的实施,更加表明了国家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监管的重视和规范要求。

    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中药资源极为丰富,品种繁多,来源复杂,又存在正品、混淆品与伪品,野生品与栽培品的差异,加之人为掺杂现象和伪劣品的大量涌现,这都给中药质量的监管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随着我国计算机的不断普及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利用互联网对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进行监管,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生产流通中中药质量监管难的原因

    1.1重视不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在我国,各级医药主管部门普遍存在重医轻药,重西药轻中药的思想,大都认为中药治疗效果不明显,又不值钱,因而将之定性为农副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