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864
介入溶栓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5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股骨头,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ANFH)已成为现代医学发展中的常见病症之一。由于患者就诊晚,误诊率和致残率高,造成劳动力的丧失,已成为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以往以内科保守治疗及晚期外科手术为主。介入治疗采用血管内局部用药,改善股骨头血液循环,适用于所有的ANFH患者。近5年来我院先后对50例患者进行了股骨头血管扩张溶栓介入治疗,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介入治疗50例ANFH患者,男27例,女23例;年龄19~80岁,平均49.2岁;长期服用激素20例(40%),酗酒10例(20%),有外伤史16例(32%),不明原因4例(8%);病程2个月~3年,患者均以髋关节疼痛、肢体运动障碍为主。本组病例术前均经X线、CT或MR明确诊断,MR是诊断ANFH最敏感的方法[1]。按Ficat氏ANFH分期法[2]分为:Ⅰ期10例,Ⅱ期26例,Ⅲ期11例,Ⅳ期3例。从治疗至随访时间为1个月~2年,随诊内容包括临床症状及影像学检查。50例中行第2次介入治疗者15例,行第3次介入治疗者5例。

    1.2 方法 无一般介入治疗禁忌证及术前常规准备后,采用Seldinger穿刺技术,经对侧股动脉穿刺插管,将5F或4F Cobra导管置于髂内动脉和股动脉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S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