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55
加强医患沟通 防范纠纷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医疗纠纷,,医患沟通;医疗纠纷;防范,加强医患沟通防范纠纷发生,1医疗纠纷的成因,2医患沟通在防范医疗纠纷中的作用,3医患沟通的技巧,【参考文献】
     【摘要】 加强医患沟通是防范医疗纠纷的重要手段,对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医疗纠纷的成因主要是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道德素养、技术水平欠佳,医疗机构的管理不到位以及患者及家属的主观意识等因素造成。加强医患沟通可取得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谅解,并可取得医患之间的密切合作,也是尊重患者的重要表现。要想使医患沟通更加顺利并想获得比较全面的信息,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提高自身素质,增加沟通的知识性和通俗性;(2)因人而异,增加沟通的灵活性和亲切感;(3)认真倾听,鼓励病人积极暴露信息;(4)实事求是,确保沟通信息的真实性。

    【关键词】 医患沟通;医疗纠纷;防范

    一些医疗纠纷的产生与医患双方缺乏沟通有关。医患沟通是医者和患者双方在医师主导下的互动过程。医师要在医患沟通中发挥主导作用,除了对沟通的科学理论及运用艺术的了解和掌握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医者要对患者特别是患者就医时的心理和心态有比较切实的研究和把握[1]。加强医患沟通是防范医疗纠纷的重要手段,对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医疗纠纷的成因

    1.1 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因素 有调查表明,当前医疗纠纷的80%不是由医疗技术引起,而其中49.5%是因为服务不好造成[2]。一些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端正,医疗环节漫不经心,对患者病情、伤情不能耐心解释,语言缺乏文明,表情冷漠;甚至出口伤人,未能把患者当亲人。在重大手术前或术中更改手术方案,向患者和家属交待不详,使医患之间不能相互沟通,不能得到伤患者家属的认同,从而导致医疗纠纷的发生。

    1.2 医务人员的道德素养因素 有些医务人员缺乏良好的医德素养,存在“一切向钱看”的思想;为谋求私利,收取红包,接收礼品让患者及家属抓住把柄。随着电子病历的应用,有些医务人员为了图方便,复写病历,出现病历记录不详的现象。有些医务人员自以为是,在患者或其家属面前,不负责任的议论医疗过程,从而导致医疗纠纷的发生。

    1.3 医疗机构的管理因素 有些医疗机构为提高大型医疗设备的使用率和药物收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