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535
化疗性静脉炎及渗漏的预防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静脉化疗,1临床资料,2预防护理,3对策
     静脉化疗是一种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化疗性静脉炎及渗漏的发生,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护士穿刺的难度,还影响化疗计划的顺利实施,从而影响疗效和康复。我科于2002年7月~2005年7月共收治化疗患者共382例,现将我们在护理过程中防治化疗静脉炎及渗漏的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化疗患者382例,其中男208例,女174例,年龄30~78岁,平均54岁,化疗次数最多者18次,最少者3次,其中发生静脉炎11例,渗漏19例。

    1.2 常用药物 环磷酰胺、氮芥、长春新碱、丝裂霉素、5-氟尿嘧啶、阿霉素等。

    1.3 静脉损伤主要表现 (1)静脉萎缩变细,管壁变薄,弹性下降,脆性增加;(2)皮肤沿静脉走向出现黑色斑;(3)长时间输液后肢体水肿影响静脉循环;(4)药液渗漏致局部肿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