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0815
我国灵芝人工栽培技术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灵芝,,灵芝;人工栽培技术;品种;环境条件;培养基;病虫害,1栽培品种,2栽培环境条件,3培养基配方,4灵芝人工栽培方式,5主要病虫害及防治,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查阅国内相关文献,结合生产调查与实践,综述了我国灵芝人工栽培技术研究现状,主要内容包括栽培品种、栽培环境条件、培养基配方、人工栽培方式及病虫害防治,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灵芝;人工栽培技术;品种;环境条件;培养基;病虫害

    灵芝Ganoderma lucidum又称木灵芝、菌灵芝、灵芝草。素有“仙草”、“瑞草”、“还魂草”之美誉,是我国传统的一味名贵中药,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和药理作用。灵芝所含的多糖,具有抗肿瘤、增加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野生灵芝资源数量有限,我国人工栽培灵芝已有多年的历史。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我国灵芝人工栽培技术的研究进展,以期为灵芝的优质、高产和无公害栽培提供参考。

     1栽培品种

    灵芝的种类较多,根据形态和颜色,可分为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及紫芝六种,其中赤芝和紫芝为药用品种,一般栽培品种为赤芝。在赤芝中,优良品种有:信州、惠州、南韩、泰山1号、大别山灵芝等。信州灵芝,抗逆性强、菌盖大而厚、商品性好、产量高,是出口创汇的优良品种。南韩灵芝,发菌快、出芝早、片大整齐、产量较高。泰山灵芝,生长迅速、适合袋料栽培,但产量稍低。大别山灵芝,盖大色深,则更适合段木栽培。因此,各地要根据当地的生产条件(袋料或段木)、生产目的(出口或内销)来确定品种。采取袋料栽培,实现一年三收,则可选用南韩灵芝。

     2栽培环境条件

    2.1温度灵芝孢子萌发温度为24~30℃,菌丝及子实体生长发育的适温相接近,在12~33℃均能生长,但以25~28℃最适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