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80616
安神合剂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关键词】 安神合剂;疗效观察

    安神合剂是我院协定处方医院制剂,经临床验证,具有补肾养阴健脾安神的功效,临床治疗神经衰弱等睡眠障碍有明显的疗效。现将其制备及治疗结果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自2002年6月至2003年1月治疗门诊病例60例,其中男性34例,女性26例,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49岁。失眠史最短3个月,最长20年。

    1.2 方法

    1.2.1 处方及制备:处方:熟地、山药、黄精、茯苓、赤芍、泽泻等;制备:取上述中药粉碎加水浸泡约半小时,煎者3次,合并煎煮液,滤过,真空包装,每袋200 mk。

    1.2.2 质量控制 性状:本品为棕色液体,味甜;鉴别:熟地 取本品加乙醇10 mk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5-羟甲基糖醛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 mk含0.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 μk,对照品5 μk,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醋酸已酯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254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1.2.3 服药方法:每次200mk,口服,每日2次,其中睡前服一次,连续服用20 d为一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在30 min内入睡,少醒或酣睡到天明;有效:在1 h内入睡,较前少醒,梦减少;无效:同服药前。

    1.4 治疗结果 60例中显效29例,有效26例,无效5例,有效率92%,起效时间服药后1~3 d,醒后感觉良好,无不良反应发现。无效病例中,失眠史10年以上并伴有其他慢性疾病。

     2 讨论

    安神合剂滋补心肾,清热除烦,安神。其中山药、熟地、黄精滋补肾阴,赤芍清热凉血,茯苓健脾除湿安神,泽泻清热泻火,用于心肾阴虚所致心烦易怒,健忘失眠。它以补为本,改善和治疗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平衡机体功能,从而治疗睡眠障碍。对神经衰弱、精神压力大、亚健康状态引起的睡眠不深、多梦、失眠有治疗作用。在临床使用中未发现任何不良反应。

    阳信县人民医院 251800, http://www.100md.com(孙爱华 李 磊 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