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057
加强医务人员思想职业道德建设在防范医疗纠纷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9期
医务人员,1与思想职业道德相关的医疗纠纷,2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是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的关键,3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思想职业道德建设
     近年来,由于病人对医疗要求越来越高,医患矛盾日益加剧,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加上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在证据上医疗单位处于弱势。而医务人员处理纠纷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必须对医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虽然医疗纠纷发生的原因很多,但思想职业道德和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发生医疗纠纷有相当关系。

     1 与思想职业道德相关的医疗纠纷

    从大量的纠纷事实看,医疗纠纷大都发生在有损害或死亡等严重不良后果的病例中,病人无理取闹的很少。有损害或死亡不等于就有纠纷,许多纠纷的发生与医务人员的职业素质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1.1 缺乏诚意 有的医务人员由于粗心大意造成过失,给予及时补救没有引起不良后果。若由于不及时、不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缺乏与病人坦诚沟通的诚意,认为无须大惊小怪,就会引起病人的不满而引发医疗纠纷。

    1.2 言语不当 这类纠纷往往发生在转院或转科治疗过程中。由于受医院条件、设备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限制,医务人员对疾病的认识往往会存在差异。有些医务人员在接诊时,往往出于个人目的,会不假思索地说一些错误的甚至毫不负责任的话,什么“诊断错了”、“来晚了”等。一旦病人出现问题,就会找初诊医院或初诊医生“算帐”,而引发纠纷。还有一些医务人员,在治疗过程中,违反医疗保护制度,乱发议论。说一些什么“氧气不够了”、“药用错了”等之类的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