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0149
重视处方书写质量减少不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9期
药物品,1用药剂量准确与否是合理用药的首要环节,2给药方法正确与否是合理用药的重要环节,3药物联用适当与否是合理用药的必要环节,【参考文献】
     随着药物品种的与日俱增,可供临床用药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日趋普遍。因此,合理用药,力求减少和尽量降低药物有害作用,保证人民的用药安全和有效是医务工作者面对的重要课题。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有百万之众;而因药源性疾病死亡的人数竟是主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 [1] 。而造成上述的使人震惊的数字后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医务人员的合理使用药物的知识不足、对不合理用药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患者缺乏高度的责任心等。

    在目前处方药占据主要医疗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处方书写的规范性与否以及处方质量的高低,与合理用药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是药师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避免药疗事故、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处方的书写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笔者工作中遇到的部分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分析讨论如下。

     1 用药剂量准确与否是合理用药的首要环节

    从处方中可见药物的使用在剂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剂量单位不准确、药物浓度写错、剂量太大或过小、药物与规格不符。药物的使用剂量与药物的作用强度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将药物的使用剂量控制在有效范围之内是合理用药的基本前提,适当的用药剂量可以防止因用药剂量过大造成的不良反应增加,或因剂量过小而达不到预期的治疗目的,从而使治疗过程延长。

    药物的超量使用很可能造成患者某些重要器官的损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