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80509
全科医学教学基地建设与实践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教学实践,,全科医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1全科医学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模式,2全科医学实习基地教学实施目标,3教学基地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应用,4现状、问题与思路
     【摘要】 本文结合近年来面向基层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工作,对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全科医学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中的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的实践模式、实施目标及教学基地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进行初步总结与探讨;并提出了目前影响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的主要问题与进一步改革思路。

    【关键词】 全科医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国际卫生组织(WHO)提出了2000年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全球战略目标,世界各国对实现这一战略采取了各种措施,我国许多医学院校也采取了相应的改革措施,为逐步形成社区定向型人才教育模式及建立社区医学教学基地以培养承担初级卫生保健的全科医学人才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全科医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学科,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于它的培养目标和毕业生今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因而,它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手段及实习场所应与传统的临床教学有截然的区别。我们深切体会到:没有合格的社区医学教学基地和高素质的社区医学师资队伍,培养全科医学专业人才的目标就难以达到。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建立社区医学教学基地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对医学教育的迫切要求。作为现阶段,对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全科医学专业方向的教育培养,目的是让我们的医学生了解全科医学思想、内容及全科医师的工作任务和方式,并为将来成为全科医师或为专科医师与全科医师的沟通和协作打下基础。因此建立一个适合的社区实习基地,让学生到社区卫生服务的实地去学习,是我们的目的所在。

    湖北黄石理工学院医学院(原黄石高等专科学校与湖北卫生学校合并组建),在1990年就开始探索临床医学专科生全科医学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并制定为培养承担初级卫生保健任务的社区医学专业人才的教学计划。采取在教学中相关课程内容教研室联组教学,早期接触临床,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教育改革及到社区医学教学基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等措施,尤其在教学基地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些有益的探索。

    1 全科医学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模式

    根据湖北鄂东南地区特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医学教学实习基地。根据我院和社区基地的条件,制定临床医学专业的社区实习教学计划,在社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