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81020
12例严重多发性骨折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骨折,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严重多发性骨折以病情紧急、损伤部位多、全身情况差、伤情复杂、并发症多为特点,而及时、准确、高效的抢救治疗、护理措施是降低创伤后危重并发症致死致残率的关键。我科2003年8月~2004年10月收治12例严重多发性骨折的患者,全部救治成功,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均为中青年男性,年龄18~43岁。致伤原因:高处坠落9例,塌方3例。12例患者相同病情:失血性休克,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骨盆骨折、多发性软组织挫裂伤、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其中四肢骨折34处,颈椎骨折2例。

    1.2 专科处理 行胸腔闭式引流8例,骨盆外固定支架固定7例,胸腰椎钢板内固定4例,5例股骨干骨折髓内钉内固定,7例胫腓骨骨折行加压钢板内固定。

    2 护理

    2.1 急救处理 入院后首先进行抗休克治疗,固定伤肢的同时建立2~3条静脉通道,快速补充平衡液、全血等,以恢复和维持有效循环血量。给予吸氧、导尿、监测生命体征[1]。送检标本,了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状况。伤口止血,清洗包扎。全面系统地对患者检查,加强头颅、心胸及腹部症状的观察,排除脏器损伤、脂肪栓塞、颅脑损伤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2]。

    2.2 病情观察 (1)密切注意生命体征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