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疟疾
编号:10781400
疟疾性肺炎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非洲是疟疾高发流行区,尤其是在雨季疟疾发病率最高,它主要是通过带疟原虫的蚊子传播,回顾性分析锡加索医院从2004年4月至2004年10月确诊疟疾患者胸部X线改变。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16例疟疾性肺炎中男11例,女5例,年龄16~73岁,平均年龄49.6岁。16例疟疾性肺炎中其摄胸片35次,采用法国产BACCARA 500mA的X光机,焦距130cm,20~24mAs,84~92KV,滤线器(+),均作前后胸片对照。

    1.2 诊断标准:①临床有发热、咳嗽、咳痰;②X线胸片有肺纹理增粗及渗出片状阴影;③末梢血涂片找到疟原虫;④经抗疟治疗后胸片复查,肺部阴影全部吸收。

    1.3 临床表现及X线征象:16例疟疾性肺炎均有发热,体温37.8~40.1℃、咳嗽,咳少量白色粘液痰以及无力等症状,其中2例出现关节酸痛,5例出现腹泻腹痛,6例出现喉痛,1例伴胸闷,肺部听诊除2例仅闻及呼吸音粗糙外,其余可闻及细湿罗音,以两下肺为著,胸片发现肺部病灶双侧11例,单侧5例。2例为支气管炎型:表现为两肺纹理明显增粗;8例为支气管肺炎型:在增粗的肺纹理中有斑片状模糊阴影;6例为大叶性肺炎型:表现为大片云雾状阴影,多在双侧尤以下肺多见。

    1.4 治疗结果:16例中12例因入院后胸片发现肺部阴影,行氨苄青霉素常规治疗3d后临床症状未改善,行末梢血涂片找到疟原虫,行Quinmax 0.6抗疟静滴5d后,临床症状消失,体温正常,肺部罗音消失,复查胸片13例阴影消失,2例15d内病灶全部吸收,1例仅留少许条索状阴影。

    1.5 误诊情况:16例中误诊为细菌性肺炎12例。

     2 讨论

    2.1 疟疾的发病机理[1],疟原虫对红细胞的入侵与破坏;全身与局部的循环改变;机体的免疫反应。疟疾性肺炎的病理过程是含有疟原虫的红细胞和含疟色素的吞噬细胞沉积于肺泡壁的微血管,使之高度扩张及肺泡壁为淋巴细胞所浸润而形成的间质性肺炎。疟疾性肺炎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可能是疟原虫的子疱子进入机体,经裂体增殖成熟释放裂殖子,裂殖子血症、疟原虫代谢产物等引起肺部炎症或过敏反应[2]。

    2.2 本组病例均来自马里,全年均有疟疾反复发作,临床以发热、咳嗽及胸片X线见肺纹理增粗或同时伴有斑片状模糊影,也有表现大片状云雾阴影,以中下肺野多见,容易误诊为其它病原性肺炎,但与它不同的是疟疾性支气管炎型与支气管肺炎型胸片以全肺纹理均有改变,对抗疟治疗敏感,病程短。如果患者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常规抗炎治疗临床症状无改善的,建议行末梢血涂片查疟原虫,尤其在疟疾流行季节,以达到早期诊断及治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钟惠澜,主编.热带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49-677.

    [2]席溧生.肺部寄生虫病[M].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学出版社,1993.99-123.

    浙江省宁波市第六医院, 浙江宁波 315000, http://www.100md.com(张忠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