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30
直肠息肉合并蛲虫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7岁。因“便时肛内脱出肉状物,不能回纳,伴便鲜血1h”于2004年7月3日下午8时就诊。专科检查(膀胱截石位)见:肛缘有一约3.5cm×4.0cm大小的带蒂息肉,色暗红,质柔软易碎;其蒂位于5点位距肛缘4cm处,长约5cm、宽0.8cm、厚0.2cm,质软韧。并见肛缘有4条细小、约1cm长的乳白色蠕动物(取之化验为蛲虫)。

    因其蒂位于齿线之上,受植物神经支配,无痛感,且已脱出肛外,摘除息肉无需麻醉。给患儿及家长讲明术式后,相互配合,尽量将其蒂拉出肛外做“∞”字贯穿缝扎并切除以送病检,术后常规给“化痔栓”1盒自用,每日便后塞肛,给抗炎药、驱虫药预防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1周后复查,病愈。病检结果回报示:炎性肉芽组织合并蛲虫卵。

    2 讨论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黏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其形成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大多数学者认为与下列5种因素有关:(1)炎性病变因素;(2)潴留囊泡学说;(3)饮食因素;(4)病毒感染;(5)胚胎性异常及遗传因素。结合本例实际情况,考虑息肉的形成也许跟蛲虫有直接关系。推测在蛲虫存在的情况下,虫体头部刺入直肠黏膜,引起局部炎症,致使黏膜上皮增生和黏膜下肉芽组织生长形成息肉状;同时由于蛲虫的代谢产物、分泌物、排泄物和虫体死亡后的分解物等化学物质的刺激作用,亦可引起局部组织发炎,使细胞出现异常增生,形成息肉。以后因肠蠕动及肠内容物的牵拉,逐渐形成了息肉的蒂。

    另一方面,该息肉比一般的息肉体积大且生长快,一般的息肉约1cm左右,而此息肉6个月时间内(经追问病史知:患儿反复便血现象有6个月左右,且常感夜间肛门瘙痒)就长大至3.5cm×4.0cm,其生长之快,考虑与蛲虫的存在有直接关系,也许正因有了蛲虫的寄生,才刺激了息肉的异常增生,而正由于蛲虫与息肉的相互寄宿,二者相互作用,才促使了息肉迅速增大。

    作者单位: 652700 云南通海,通海县中医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解丽珍 溥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