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71
125Ⅰ植入治疗肝癌的手术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25Ⅰ粒子植入术,,125Ⅰ粒子植入术;肝癌;手术配合,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治疗肝癌的手术配合。方法 分析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植入放射性粒子的手术配合及注意事项。结果 成功完成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的配合。结论 规范化的专业护理是开展125Ⅰ粒子植入术成功的保证。

    【关键词】 125Ⅰ粒子植入术;肝癌;手术配合

    125Ⅰ组织间放射治疗肝癌是继手术切除、化疗及外放疗的又一新的治疗手段,它不但比手术的创伤小、并发症少,且与外放疗相比,肿瘤靶区接受剂量高,呈持续性,大大提高了疗效、降低了放疗的毒副作用。我院自2004年7~12月用放射性粒子125Ⅰ治疗肝癌共9例,充分显示了其安全有效、对周围正常组织器官损伤小的治疗特点,现将125Ⅰ粒子植入术的手术配合及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病例中,男7例,女2例;年龄30~64岁;均经临床和CT诊断为肝癌而行125Ⅰ粒子植入治疗。

    1.2 典型病例 患者,男,62岁,2002年11月曾因鼻咽低分化鳞癌已行根治性放疗及3个疗程化疗,后多次复查均未见复发及转移,最近出现胃纳差、明显消瘦而于2004年8月再次入本科。入院查体:消瘦体形,全身皮肤及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心肺物理检查无异常,腹平软,全腹无压痛,肝脾无肿大,肠鸣音正常。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及肝功能均在正常范围。CT平扫加增强,肝左叶外侧段见一圆形低于肝实质密度肿块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