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32
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脾切除并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肝硬化,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门脉高压症是指在门静脉系统中,由于血液回流受阻,血液淤滞引起门静脉压力增高的一组临床综合征。90%是由肝硬化引起。其主要表现是:充血性脾大、脾功能亢进,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并发破裂,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及腹腔积液等。门脉高压症的患者,多数久病迁延,对手术的耐受力低,而手术涉及面积广、损伤大、手术中危险性常高于其他腹部手术,术后并发症多。因此,做好手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是提高手术疗效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门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水平,现将我科2000年2月~2005年2月对128例门脉高压症患者行门奇静脉断流加脾切除术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8例,男95例,女33例,年龄20~75岁。其中并发上消化道出血57例,住院时间最长43天,最短14天。128例中,1例因术后肝功能衰竭而死亡;23例术后出现并发症,9例并发肺部感染,7例并发腹腔和膈下感染,3例并发术后再出血,2例并发腹腔出血,2例并发伤口感染。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门脉高压症手术指征要求严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