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652
糖尿病患者应用口服降糖药物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加强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物宣教,使患者对口服降糖药物了解、认识,学会自我护理,达到良好控制血糖,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存质量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教育对象为糖尿病患者,人数187例,男103例,女84例,年龄38~70岁。平均60岁,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文化程度:大专以上38例,中专40例,高中43例,初中49例,文盲17例。患者均有接受糖尿病教育的能力。我们采取书面及幻灯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患者发口服用药指导手册,讲解口服降糖药物的种类、作用机制、用药剂量、服药时间、方法、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的处理等,要求患者达到对口服降糖药物的种类、用药时间、方法、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能够复述,对低血糖反应能自己及时处理。

     2 宣教内容

    2.1 口服降糖药物的种类:口服降糖药物主要有两类即磺脲类与双胍类。近年来一些新型的口服降糖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如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及餐时血糖调节剂等。根据这五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服药时间及不良反应,分别做好宣教工作。

    2.1.1 磺脲类:磺脲类降糖药物的作用机制主要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机制是:磺尿类药物与细胞膜受体结合,使ATP敏感的钾离子通道关闭,细胞膜去极化,去极化作用又使电压敏感的钙离子通道开放,允许细胞外钙离子流入到β细胞内,钙离子有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因此磺脲类药物与这类受体结合能力的强弱决定了该种药物刺激胰岛素分泌能力的大小。目前临床应用的该类药物主要为第二代,如格列吡嗪(美吡哒)、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等。由于每种药物的起效时间、持续时间、排泄途径不同,临床选择用药也不同,如格列吡嗪(美吡哒)半衰期短,降餐后血糖效果好,老年人使用较安全;格列齐特(达美康)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管并发症,适用于糖尿病合并血管并发症的患者;格列本脲(优降糖)与磺脲类受体结合后不易分离,降糖作用强且持久,白天服药后夜间仍有降糖作用,但易发生低血糖反应;而格列喹酮(糖适平)则属于短效制剂,降糖作用相对弱一些,但该药主要从胆道排泄,因此特别适用于糖尿病并发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另外,格列美脲(亚莫利)为第三代磺脲类降糖药物,其与受体结合分离速度快,亲和力低,作用时间短,但降糖作用持久,每日给药一次就能良好控制24h血糖。由于磺脲类降糖药物作用机制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所以只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非肥胖者,对肥胖者应注意控制体重,Ⅰ型患者禁用,磺胺类药物过敏者慎用。服药时间为餐前30min,用药期间注意血糖监测,磺脲类药物单药疗效:空腹血糖下降60~70mg/dl,HbA1C下降1.5~2%。此类药物主要不良反应为低血糖反应及消化道不适,服药期间注意血糖及肝功能的监测。

    2.1.2 双胍类:双胍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抑制肝糖分解,减少肝糖输出,增加葡萄糖的无氧酵解,还可增加周围胰岛素与胰岛素受体的结合,改善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此类药物主要有二甲双胍(二甲双胍片、格华止)、苯乙双胍(降糖灵),因苯乙双胍易引起乳酸酸中毒,有被淘汰的趋势。二甲双胍对正常人无明显降糖作用,适用于饮食控制不佳,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与磺脲类药物合用,可改善继发性药物失效;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药物疗效,此类药物单药疗效:空腹血糖下降59~78mg/dl,餐后血糖下降83mg/dl,HbA1C下降:1.5~2%。一般情况下,单纯饮食治疗无效的患者,单用二甲双胍时,基础血糖通常下降20%以上,餐后血糖下降幅度更大;另外,二甲双胍还有降低体重、降低血脂的作用。此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腹痛、腹泻、口中有金属味等,为减少胃肠道反应,可指导患者在餐中或餐后服药,从小剂量开始服药。

    2.1.3 α-糖苷酶抑制剂:此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抑制小肠绒毛粘膜细胞刷边缘上的α-糖苷酶,延缓或减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主要制剂有拜糖平(阿卡波糖)、倍欣(伏格列波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唾液、胰淀粉酶的作用下生成只含几个葡萄糖分子的寡糖,这种寡糖还需要在α-糖苷酶的作用下生成单糖(葡萄糖或果糖)后,才能被小肠吸收。生理状态下,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段大部分被吸收,使餐后血糖急剧增高,形成餐后血糖高峰。口服α-糖苷酶抑制剂后,小肠上段的糖苷酶活性大部分被抑制,对葡萄糖的吸收减慢,未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到达回肠,此处的糖苷酶活性本来很低,但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到达这里后使其活性增强,糖吸收增加,因而,服用糖苷酶抑制剂后,可使碳水化合物在全肠道吸收,从而使餐后血糖曲线比较平稳。临床用药中指导患者服药时间为餐前即刻或开始吃第一口饭时嚼碎吞服。注意观察药物疗效,拜糖平的单药疗效使空腹血糖下降20~35mg/dl,HbA1C下降0.6~1.0%。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表现为腹胀、腹泻、肠鸣、排气等,是由于未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在大肠细菌的作用下发生酵解,生成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气体引起。故应指导患者从小剂量开始服用,待2~3周后小肠下段的糖苷酶逐渐被食糜中的碳水化合物诱导复苏后,则全肠道开始吸收葡萄糖,上述胃肠道症状可缓解;与其它降糖药物联合用药时注意低血糖反应,单独应用糖苷酶抑制剂,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反应,但若与磺脲类或胰岛素同用时,由于这些药物引起的低血糖反应,此时应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来纠正,口服淀粉类食物及庶糖不能使血糖迅速回升,疗效较差。

    2.1.4 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衍生物是近年来发现的具有直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此类药物刺激细胞核过氧化物酶增殖激活受体γ,增加胰岛素的利用并降血脂,改善胰岛素抵抗。主要制剂有文迪雅(罗格列酮)、艾丁(吡格列酮)。Ⅱ型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胰岛素抵抗,贯穿整个疾病过程中,甚至在发病前10~20年已存在,血糖水平可能正常,但血胰岛素水平较高,在肥胖和超重者尤为明显。此类药物能明显改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单独应用胰岛素增敏剂或与其它口服降糖药物合用均可改善糖代谢,肥胖者疗效更佳。指导患者服药时间为早餐时一次顿服,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疗效观察,此类药物服后4周显效,8~12周达最大疗效。治疗8~12周后,可使空腹血糖下降40~50mg/dl,HbA1C1.0~1.5%。指导患者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血象、肝功能的改变。

    2.1.5 餐时血糖调节剂(胰岛素促泌剂):近年来研制的促进胰岛素快速释放的口服降糖药物,可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可在每次进餐时即刻服用。主要制剂有诺和龙(瑞格列奈)、唐力(那格列奈)。此类药物的作用机制为通过与胰岛β细胞膜上磺脲类受体结合以外的其它受体结合,调节ATP依赖的钾离子通道的活性,刺激胰岛素第一时相分泌。迅速降低餐后血糖。此类药物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患者。因该类药物92%在肝脏内代谢,故肝功异常者慎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药物疗效,诺和龙单药疗效可使空腹血糖下降50~70mg/dl,HbA1C下降1.0~1.5%,并观察有无低血糖反应、头痛、头晕及胃肠道反应。

    2.2 做好用药后的宣教工作:对应用降糖药物的患者要做好低血糖反应的宣教,使患者了解低血糖反应的原因、症状、预防及简单的应急处理方法等。经常监测血糖变化,配合合理的饮食控制、适量运动、最大限度地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需终生用药,不合理的用药易产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增加经济负担及治疗难度,通过对糖尿病患者进行降糖药物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基本掌握了糖尿病降糖药物的使用方法,增强了自我护理能力。

    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内七科,山东枣庄 277100, 百拇医药(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