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672
心血管介入治疗致低血压反应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心血管,1临床资料,2结果,3原因分析,4护理,参考文献:
     1 临床资料

    自2001年以来,共开展心脏介入手术500余例,发生低血压反应10例,8例发生在拔除鞘管过程中,2例发生在术后沙袋压迫穿刺点止血的过程中。患者突然发生或较快出现胸闷、恶心,血压迅速下降,面色苍白,全身大汗,四肢湿冷等症状,但意识清晰,问话可答。所有患者均在心电监测、护士密切观察、巡视病房时发现,并给予了及时、熟练抢救。立即置患者于去枕平卧位或头低足高位,监测血压和心率,迅速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停用硝酸甘油,予生理盐水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快速静脉滴注,维持有效循环血容量,多巴胺100~2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直至血压稳定。如心率缓慢,立即予阿托品1~2mg静脉注射,对于足背动脉搏动不良的患者,减少包扎压力,调整沙袋重量。

     2 结果

    经积极处理,患者在发生低血压30min内血压、心率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无其他并发症及后遗症发生,未引起严重后果。

     3 原因分析

    3.1 迷走神经反射引起低血压反应:多种刺激因素如患者精神过度紧张、外周大动脉受到刺激等,作用于皮层中枢和下丘脑,使胆碱能植物神经的张力突然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