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62
薄层扫描法测定脑清通胶囊中黄芪甲苷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薄层,,脑清通胶囊;黄芪甲苷;含量测定,1仪器和试药,2实验方法,3实验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脑清通胶囊中黄芪所含主要化学成分黄芪甲苷进行含量测定。方法: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λS=700 nm,λR=700 nm,SX=3。结果:方法学考察结果表明,本研究建立的分析方法有较好的重现性和稳定性;测定方法的平均回收率为97.68%。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

    关键词:脑清通胶囊;黄芪甲苷;含量测定

    脑清通胶囊是由黄芪、丹参、川芎等多味中药制成的复方成药,具有益气活血,解毒通络的功能,用于中风病气虚血瘀证疾病的治疗。该制剂在制定其质量标准过程中建立了薄层扫描法测定其中黄芪甲苷含量的方法。黄芪甲苷是该方君药黄芪的主要有效特征成分。通过测定黄芪甲苷含量,能够更好地控制该制剂的内在质量,从而保证临床疗效的稳定。

     1仪器和试药

    CS-9301(PC)S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定量毛细管(U.S.A.by Drummond Scientific Co);薄层涂布器(重庆南岸贝尔德仪器技术厂);UV8紫外分析仪(上海分析仪器厂);电子天平(德国赛多利斯BP211D);薄层层析用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黄芪甲苷对照品(含量测定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