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82
处方差错的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规程,,处方;差错;规程;对策,1差错的原因分析,3讨论
     摘要:目的:预防处方差错的发生。方法:通过调整药房布局,建立规范的处方操作规程和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结果:通过对处方审核、配药和核对发药三个重要环节规范化管理,对预防处方差错具有积极的意义。结论: 规范的处方调配规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人员素质的培养,才能最大限度的预防处方差错的发生。

    关键词:处方;差错;规程;对策

    预防处方差错的发生,事关患者的用药安全。是进行优质药学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规范的处方规程,实施有效的监控机制,不断提高药学人员的自身素质,最大限度的预防处方差错的发生。

     1差错的原因分析

    1.1人员因素 处方差错往往集中在少数人员的身上,这与药房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有关。主要反映出个人对药房药品的熟悉程度和责任心。由于现在药品种类繁杂,新药不断推出,各种药品商品名杂乱无章。如果对药房药品的规格、剂型、用法用量、适应症及商品名和通用名不能熟悉掌握,又没有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责任心,上班时间闲聊、思想不集中这往往是造成处方差错的重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