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064
健婴宝——胎毒清应用于临床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健婴宝——胎毒清”,简称“胎毒清”,为江西圣济药业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新生儿护脐、保健治疗产品,它根据新生儿脐部的生理特点及新生儿易产生胎热、胎毒的特征,运用内病外治的原理起到清热解毒、引毒、拔毒、熄风镇惊、健脾化滞、收敛止血、抗菌消炎,促进脐部愈合的作用。我科在2004年3月对该产品进行临床试用证明效果确切,收效良好,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根据“胎毒清”的药物作用机制,结合我科的具体情况,随机选择在我院出生的,体重≥2500g、孕周在37周及37周以上、Apgar评分在8~10分的新生儿30例为试验组,其中男12例,女18例。随机选择与试验组条件相同的新生儿30例作对照组,其中男10例,女20例。

    1.2 应用方法 根据我科的具体情况及尽可能减少产妇住院费用的原则,我科定为新生儿娩出后进行脐部常规结扎,洗澡后用胎毒清Ⅰ型1片,在无污染情况下,48h更换1次,共用胎毒清Ⅰ型3片,新生儿每天沐浴后对脐部残端按常规消毒操作护理。

    1.3 观察效果的方式及内容

    1.3.1 观察方式 对应用胎毒清之新生儿随访30例,询问应用胎毒清前、后及应用期间新生儿情况。

    1.3.2 询问项目 吃奶、溢奶、黄疸、腹胀、腹泻、夜啼、烦躁,脐带残端结痂及脱落愈合时间等情况。

     2 结果及体会

    应用“胎毒清”期间及用后新生儿吃奶量显著增多,吐奶情况减少,无腹胀或腹胀很快消失,黄疸消退增快,睡眠明显改善,夜啼减少。

    “胎毒清”能促进脐残端结痂,利于脐带早日脱落,同时能减少减轻脐局部症状,有护脐之功效。

    结果表明:胎毒清对清热祛风,消除胎儿体内胎毒,健脾化滞,防止腹泻、腹胀,加快黄疸消退确有明显效果,尚未发现副作用,对皮肤无损伤,无刺激,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张家口,解放军第251医院妇产科

    (编辑:小 南), http://www.100md.com(顾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