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714
微球的给药途径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微球,1概述
     1 概述

    微球是一种适宜高分子材料为载体包裹或吸附药物而制成的球形或类球形微粒,一般制备成混悬剂或口服用。也有人从剂型制备方法定义其为一种混悬液型制剂。微球粒径很小,一般为1~500μm,其中粒径小于500nm的,通常又称为毫微球,属胶体范畴,分散于水中可成为带乳光的胶体分散体系。

    微球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型给药体系,它既能保护药物免遭破坏,又与某些细胞组织有特殊亲和性,能被器官组织的网状内皮系统所内吞或被细胞融合,集中于靶区逐步扩散释出药物或被溶酶体中的酶降解而释出药物,因此,微球在临床治疗上属于被动靶向制剂,另外,在微球制备过程中将磁性微粒包入其中制成磁性微球,用二度空间磁场在体外定位,也可使微球具有主动靶向能力。

    根据微球制备所用高分子载体材料不同,微球又可分为天然高分子微球(如淀粉微球,白蛋白微球,明胶微球等)和合成聚合物微球(如聚乳酸微球、聚烷基氰基丙烯酸脂毫微球等)二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