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74
肾移植术后重症肺部感染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肺部感染,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肺部感染是肾移植后最主要的感染并发症,亦是造成肾移植受者死亡的主要原因[1]。因此,预防肾移植术后肺部感染和加强对此类患者的护理尤为重要。我院于1999年1月~2001年12月共行肾移植术236例,其中27例并发肺部感染,感染率为11.4%,24例救治成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27例,男15例,女12例;年龄27~64岁,平均44岁,供受者血型均相同,淋巴细胞毒性试验均低于10%,PRA检验结果20例为阴性,7例为阳性。PRA阳性患者术前均行血浆置换术再行手术。肾移植术后均采用环孢素A-骁悉-强的松(CsA-MMF-Pred)三联免疫抑制剂抗排斥治疗。感染发生时间最短为术后7天,最长为术后2年以上。

    1.2 临床症状 本组27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气急,同时伴有咳嗽、咳痰。行胸部X线片检查,均有肺纹理增粗、紊乱。

    1.3 病原学检查 27例患者均行痰培养,结果均为阳性,其中假单胞菌9例次,白色念珠菌2例次,葡萄球菌8例次,大肠杆菌1例次,巨细胞病毒4例次,链球菌2例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