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115
子宫肌瘤的中医药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子宫肌瘤,1内治,【参考文献】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成,有少量的纤维结缔组织,多见于30~50 岁的妇女,其恶变率为1/1000。确切病因尚不清楚,雌激素水平的改变一直被认为是子宫肌瘤的诱发因素,同时也被认为是子宫肌瘤发生与发展的促进剂。最新报道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凋亡异常尤其是细胞凋亡过度抑制有关[1]。

    祖国医学将本病归属于“癥瘕”、“石瘕”、“肠覃”等的范畴,认为其发病是由六淫侵袭、七情内伤、脏腑不和以致气机阻滞,瘀血内停,郁久化热生毒,痰湿瘀毒互结而致。《灵枢·水胀》曰:“寒气客于肠外,与胃气相搏,气不得荣,因有所系,癖而内著,恶气乃起,息肉乃生。”《景岳全书·妇人规》曰:“瘀血留之作瘕,推妇人有之其证,……总由血动乏时,余血未净,而一有所逆,则留滞日积,而渐成瘕矣。”

    应用中医中药既可以缓解症状,消散肌瘤,且副作用小,不影响生育能力。因此,近年来研究用中医中药治疗子宫肌瘤的越来越多,而且疗效显著。本文就近10年的中医研究进展做了一个回顾分析。

    1 内治

    1.1 辨证论治 中医强调辨证分型,随证施治,辨证施治是中医临床诊疗的精髓,准确的辨证有助于合理用药,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1 气滞血瘀型 《类证治裁·积聚》曰“诸有形而坚着不移者,为积。诸无形而留止不定者,为聚。积在五脏,主阴,病属血分。聚在六腑,主阳,病属气分。”故积聚影响着人体的气血,其治疗也应调理气血,理气活血,散结消癥。张氏[2]等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为五脏六腑之贼,故以疏肝着眼,以化瘀消癥为目的,药用:柴胡、当归、白术、茯苓、薄荷、赤芍、桃仁、三棱、莪术、水蛭、威灵仙、生甘草,治疗本病40例,痊愈9例,显效11例,有效14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85%。罗氏[3]等治疗气滞血瘀型子宫肌瘤60例,药用消瘤片:田七、酒制大黄、丹参、土鳖、炮甲、生牡蛎、夏枯球、山慈菇、柴胡(醋制)、青皮、酒制香附、白参、阿胶珠,将其制成半浸糖衣片,每次10片,每片0.3g,日3次,1个月为一疗程,结果肌瘤消失率为85.7%。

    1.1.2 气虚血瘀型 气为血帅,血为气母,久病必虚,久病必瘀,所以临床有的医家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生与气虚血瘀有关,而确立益气祛瘀为根本大法。其病位主要在肝、脾、肾,还与冲任有关。肝藏血主疏泄,调畅气机,肝血不足,则气虚血瘀;脾主统血,为生化之源,脾气虚则痰湿易生,脉络易阻,久而成积;肾为一身阴阳之根本,冲为血海为十二经脉之海,任主胞宫,都与本病关系密切,一旦虚损则影响气血的运行而成癥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