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415
护士在促进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护士,2正确的用药方法,4做好病人的健康教育,增强病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参考文献: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受到学术界极大重视,但抗生素滥用势头尚未得到有效规范和控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1]。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会导致诸多不良后果,如不良反应的增多,细菌耐药性的增长,治疗的失败,给患者健康及生命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加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减少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已成为医务人员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谈谈护士在促进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1 正确留取微生物学标本,提高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准确性,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

    1.1 把握采集时机:尽量在抗生素使用前采集标本,如已在院外或门诊使用过抗生素,及正在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最好在用药间隙,病人血液中抗菌药物浓度低峰时采集。血培养最好是寒战时,高热前,但要防止等待而延误时机;痰培养无须等到d2早晨留取,新病人入院时有咳嗽、咳痰或查房时发现病人有必要留取痰标本,即留即送;尿培养以晨尿为佳,视不同情况也可白天留取;其他标本均应及时留取。标本采集后立即通知勤务中心,让护工及时送检标本,细菌室接标本后立即处理。

    1.2 重视采集方法,收集真正病灶部位的标本,避免污染

    1.2.1 血培养:选择肘静脉等饱满、血流量大的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