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515
同名异科中药及其真伪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风水,1正品,2伪品,3正品防己作用及伪品作用研究比较,4小结,【参考文献】
     防己为一治疗风水之要药,其用量不少及效果好,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五种真伪同名药分别在各地区一直入药习用。两种正品粉防己与广防己的功效相似,成分各异,所产生的作用是殊异不同,相差有别。广防己在临床应用中已发现有产生不良毒性反应,可见临床有不少的报道。另外伪品充当防己的使用,其功效更是不确凿,因五种药物分别产于不同地点,以伪品的成分功效更是殊异。近10年来,笔者发现五种以防己为名使用越来越多,以广防己使用又比粉防己多,湖北个别地区有以木防己属植物木防己的藤茎充青风藤使用,在浙江、福建一带以千金藤作粉防己使用,福建个别地区以鸡矢藤作青风藤使用,以个体户和民间以伪品充当粉防己使用最为多见。这种互相代用不清是难以保证药物功效;而产生的不良反应后果是人为造成的不科学的主要原因。为了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可靠有效,提高药物的到位准确性及透明度,现将五种同名异物中药真伪品鉴别如下。

     1 正品

    1.1 粉防己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本品为防己科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 S.Moore的根,异名称汉防己。

    1.1.1 性状鉴别 本品是不规则圆柱形,半圆形成块状,多有弯曲,长5~15cm,直径2~5cm,表面洗灰黄色至灰棕色,具明显横长皮肤孔,弯曲处有深陷的横沟,纵剖面黄白色,有维管束条纹。体重,质坚实,断面平坦,富粉性木质部占大部分,可排列稀疏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苦。

    1.1.2 显微特征 本品横切面有时残存木栓细胞。皮层狭窄,石细胞2~3个成群散在。石细胞类方形成多角形,壁稍厚,韧皮部筛管碎束状,形成层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