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575
浅析电子病历在医疗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的管理,1计算机支持系统的稳定和合理性[1],2电子病历的改写和复制[2,3],3电子病历的安全和保密性[1,5],4软件编写的不规范将成为病案信息管理的最大隐患[4],5电子病历使用中的法律保护问题[6,7],【参考文献】
     【摘要】 当今大量证据表明,计算机技术在医学和医疗界得到广泛的应用,且呈上升和发展态势。就医疗机构而言,如何对临床医学的宝贵资料病历或护理记录、图像、医学检查等采用计算机管理,目前尚没有统一的规范。本文针对电子病历的支持系统稳定性、合理性;软件编写;电子病历的改写和复制;安全性、保密性及法律保护问题与对策作一介绍。

     【关键词】 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的管理

     计算机网络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使医疗行为初步实现了规范化和现代化,尤其是电子病历(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EMR)的开发和应用,提高了医生书写病历的质量和效率,把医生从繁重的病历书写工作中解放出来,有利于把主要精力放在临床诊治工作与医患之间的交流之中。另外,电子病历的可复制性,改变了保管条件,有利于其在医、教、研中广泛应用。但是,由于管理思路模式、思想观念和开发水平的不同,目前还没有一套比较科学、规范、实用的EMR书写软件,计算机网络的EMR书写只限于文字处理,并没有真正地发挥计算机的优势,本文就目前EMR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浅析。

     1 计算机支持系统的稳定和合理性[1]

    由于计算机系统外部环境的影响及医院内的各种医疗设备对计算机本身的危害,工作人员应用不注意导致计算机病毒的侵入都对病案的安全带来问题。由于网络的不稳定、布线的不合理、网线的老化等,都有可能使病案信息在瞬间化为乌有。所以在硬件建设方面从开始就必须进行充分论证和专家评审,认识到网络的危险性贯穿在网络规划、网络方案、网络建设、网络维护、故障修复的始终。在加强法制观念的同时,积极引进网络维护高级人才并对现有人员进行现代化的培训。

     2 电子病历的改写和复制[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