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81805
腹部术后吻合口瘘14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肠外瘘,1临床资料,2讨论
     肠外瘘是腹部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发生于手术后者约占80%。我科于1998~2004年共施行腹部手术328例,发生吻合口瘘14例,均经非手术治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中,男10例,女4例;年龄15天~69岁。分别因直肠癌、结肠癌、胃癌、先天性巨结肠施行切除手术。其中直肠癌高位经腹腔切除术后2例,右半结肠切除术后2例,胃癌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后4例,先天性巨结肠切除术后4例,2例因肝内胆管结石肝叶切除术后膈下感染,在清除脓肿的过程中误伤肠管,形成肠瘘。

    1.2 方法与结果 经采用腹腔引流、腹盆腔冲洗及堵瘘等治疗,14例肠瘘口均愈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