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25
广东习用中药材品种鉴定和质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广东,,中药材;质量;习用品;混名混用;品种鉴定;,功效主治;临床使用,1同名异物,地方性习用中药材大量应用,3药材市场出现的混淆品或伪劣品,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广东使用的中药材质量经药监部门有效监督,营销部门自觉对质量监控的普遍重视,中药材质量总体是好的。但由于中药材质量标准尚欠完善,有的营销者业务知识偏低,另有个别不法者有意造假掺伪等原因,致使某些中药材出现伪品劣品,其主要表现为:地方习用药材大量使用而未有规范;混名混用,不执行《中国药典》的规定;品质低劣,以次充好;人为造假、掺伪。

    关键词:中药材;质量;习用品;混名混用;品种鉴定; 功效主治;临床使用

     1同名异物,地方性习用中药材大量应用

    广东是“川、广、云、贵、地道药材”的主产地之一,“南药”是广东特产,有些特产药材已收入《中国药典》2000年Ⅰ部(以下简称《药典》),如:广东产销的丁公藤、广防己、广金钱草、广藿香、化橘红、巴戟天、陈皮,何首乌、佛手、砂仁等。有些与其他地区使用的药材同名异物,《药典》又以不同名称分别收载,如:广防己与防己、广金钱草与金钱草,广藿香与藿香、广升麻与升麻、化橘红与橘红、板蓝根与南板蓝根等[1]。但还有大部分广东常用中药材因《药典》未收载而无法规范。

    1.1 与《药典》收载的品种同名异物,引起混名混用。

    1.1.1土荆皮 (《药典》名,以下同) 为松科植物金钱松Pseudolarix Kaempferi Gord.的根皮或近根树皮。广东无产销习惯,而广东使用的“土槿皮”为桃金娘科植物水翁Cleistocalyx operculatus Roxb.的树皮(其花为广东常用的中药水翁花);广东另一种“紫荆皮”为大戟科植物余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L.的树皮(其果实余甘子《药典》收载),两者在产销和临床上作《药典》的土荆皮使用,但其功效主治不同[2]。

    1.1.2土鳖虫 为鳖蠊科昆虫地鳖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或冀地鳖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虫体。广东除使用此种土鳖虫外,尚有广东习用品,并认为质量较好的“金边土鳖”,为姬蠊科昆虫赤边水庶Opisthoplatia orientalis Burm.的虫体,功效主治相同[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