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27
岭南外感咳嗽的中医证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岭南,,外感咳嗽;中医辨证分型,1临床资料,2诊断标准,3观察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对138例外感咳嗽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归纳分析,探讨岭南外感咳嗽的证候特点及其发生规律,为确立临床治疗原则,为选方用药提供依据。

    关键词:外感咳嗽;中医辨证分型

    外感咳嗽主要是由于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犯肺所致。风、寒、暑、湿、燥、火六气皆能致咳,但是由于四时气候变化的不同,人体所感受的致病外邪亦有区别。又由于岭南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和人群体质,临床上外感咳嗽的发生发展均具有其特殊性。因此,对岭南外感咳嗽发病机理和中医辨证规律的研究和探讨,实属必要。基于此,笔者在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的资助下,于199610~199706对岭南外感咳嗽的中医证型进行了初步研究,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全部138例外感咳嗽患者均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病例,其中男性72例,女性66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5岁,平均38岁;病程最长3个半月,最短1 d,平均7.8 d;病种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流行感冒、肺炎。

     2诊断标准

    本资料所选138例,均采用中西医双重诊断标准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