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97
小儿咳喘灵冲剂质量标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咳喘灵,,小儿咳喘灵冲剂;绿原酸;高效液相色谱法,1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测定小儿咳喘灵冲剂中绿原酸的含量,以控制其质量。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流动相为乙腈水磷酸(50∶400∶0.2);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325 nm。结果:绿原酸线性范围0.048 4~0.387 2 μg,r=0.999 2(n=5)。绿原酸平均回收率为99.0%,RSD为1.3%(n=6)。结论:该法分析简便、灵敏、迅速、准确。

    关键词:小儿咳喘灵冲剂;绿原酸;高效液相色谱法

    小儿咳喘灵冲剂是由麻黄、金银花、苦杏仁、板蓝根、 石膏、甘草、瓜蒌7味药组成,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能。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咳嗽等。其中金银花为方中君药,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含绿原酸、异绿原酸等成分。本实验对制剂中金银花[1]所含的绿原酸进行了含量测定研究。具有专属性强、准确快速等特点。

     1仪器与试剂

    LabAlliance高效液相色谱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