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81008
肥厚型心肌病化学消融介入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OCM)以心室间隔非对称性肥厚造成动态性左心室流出道梗阻为主要特征。患者常反复发作劳力性呼吸困难、心前区闷痛、晕厥等。生活质量差,尤其是青壮年患者,心脏猝死率极高[1]。1995年Gigwart首先报道非手术心肌消融法治疗肥厚型心肌病患者[2]。我院导管室2002~2004年采用经导管化学消融心肌术8例获得较好效果。现将介入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例肥厚型心肌病患者中,男5例,女3例,平均年龄(56±1.5)岁。6例选择第1间隔支,2例选择第2间隔支进行消融。手术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胸骨左缘3~4级收缩期杂音减轻到1~2级,其中2例放置永久性起搏器。

    1.2 手术方法 患者在局麻下穿刺双侧股动脉及右颈内静脉。经右颈内静脉置入6F鞘管放置临时起搏器入右心室,其余送入7F鞘管,一侧将右冠状动脉造影管置于主动脉瓣,再以另一侧股动脉为入路,放置猪尾巴导管入左心室内,同步测量主动脉根部与左心室腔内的压力曲线,若导管测压左心室流出道压力阶差(LVOTG)为≥50mmHg时[3],对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穿隔支行化学消融,按PTCA技术沿导丝将球囊送入拟消融的间隔支内扩张球囊,观察10~15min后患者无不适症状,注入无水酒精,严密观察有无并发症的发生,术后重复观察消融效果,提示消融效果满意,留置右心室起搏电极及双侧股动脉血管鞘。无菌包扎后平车送入CCU。

    2 介入护理配合

    2.1 护理访视 由介入科护士在手术前1天到病房看望患者,了解其身体的一般情况及患者对此项手术的心理准备情况。介绍成功的病例,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同时向患者介绍有关的知识,如术中可能出现胸痛、胸闷、气急等不适,并耐心解释出不适的原因及其可逆性,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2.2 物品准备

    2.2.1 药品的准备 常规抢救药品、非离子造影剂(欧乃派克)、肝素(纯的)和4mg/ml的肝素20ml、生理盐水、吗啡、度冷丁、无水酒精、2%利多卡因。

    2.2.2 器材准备 代双导有创血压监测的心电监护仪1台、除颤仪(处备用状态)、吸氧装置和负压吸引器,手术包1个(内有大号不锈钢盆1只、换药碗2只、弯盘1只、持物钳1把、刀片1个、纱布20件、小治疗巾4块,中单2块、大单2块、手术衣2块),缝针1个,缝线1个,持针器1把,注射器10ml的3副,20ml的1副,手套2副,输液导管1个。

    2.2.3 介入耗材准备 左右冠造影管6FJL4/JRL4各1根,导丝0.035″1根,6F猪尾巴导管1根,7F鞘2个,6F鞘1个,7F左冠Guilding 1根,三件套1个,三联三通2个,压力泵1个,Floppy300cm0.014″导丝(Boston公司)。球囊2.0mm×9.0mm(Boston公司),临时起搏器1套。

    2.3 手术配合

    2.3.1 术前配合 保持DSA室适宜的温度一般维持在22℃左右,注意患者的保暖。巡回护士热情接待患者,给予吸氧、持续监测心电图、血压。主动与患者交谈消除恐惧感,经常询问不适及时发现异常。取得患者配合,嘱患者保持手术规定的体位,以保证穿刺准确及防止导管移位、滑脱。建立静脉通道,常规采用左前臂外周静脉留置。

    2.3.2 术中密切监护 观察心率、压力及有无造影剂过敏症状,如全身发冷、肢体发麻、面色苍白、胸闷和心悸等。若出现上述症状及时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并密切观察症状改善情况做好详细记录。患者在球囊至第1间隔支近端封堵时出现胸闷、胸痛时遵医嘱给予吗啡稀释后静脉推注或度冷丁肌注并观察注射后症状有无好转。准确记录:在猪尾巴导管至左心室时测第1次左心室、主动脉压力并做好记录。第2次测压时球囊到位扩张后记时并测压。注无水酒精时应记录注射起止时间和量。第3次测压是无水酒精注完后测压并记录。

    2.4 术后护理 穿刺部位的鞘管用无菌纱布覆盖,胶布黏贴,留回病房,嘱患者伸直患肢,不能弯曲,制动6~12h,平卧12~24h。

    2.5 物品的处理 使用过的器械导管等严格按消毒隔离原则进行处理。我院用2000mg/L的三氯消毒液浸泡1h,导管内必须注入消毒液彻底消毒后再进行毁形处理,禁止重复使用。

    3 术后护理

    3.1 心电监护 化学消融术后患者可有心肌梗死或传导阻滞心电图改变(原因是无水酒精堵塞了冠脉血管使部分心肌缺血坏死所致)[4]。由于无水酒精的弥散作用还可引起阵发性心动过速,因此心电监护尤为重要。术后将患者安排在监护病房,严密监测心电图及生命体征。术后卧床休息5~7天。

    3.2 穿刺部位观察 因术后均带回动脉鞘管,一般在术后2~4h后拔除双侧股动脉的鞘管。拔管时应局部加压包扎20~30min,穿刺部位应以1kg沙袋压迫6h患肢制动6~12h,3天内避免剧烈活动。放置临时起搏器的鞘管一般在心电图正常72h后拔除,并加压包扎。护士应每30min巡视1次,重点观察患肢足背动脉搏动及周围动脉搏动情况,肢体肤色、温度和感染,观察伤口渗血情况,告诉患者如穿刺部位有湿热感应立即报告医护人员。

    4 小结

    经导管化学消融术后可以使肥厚部分室间隔心肌细胞坏死,减轻左心室流出道的梗阻,达到了较好的疗效,提高了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的生存质量[5],但是介入手术成功与否与护理密切相关,尤其是介入手术护理配合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张照环,吴弘,郑兴,等.化学消融术治疗肥厚型心肌病2例报告.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2,23(12):1334-1335.

    2 辽宁省化学消融术协作组.经皮经冠状动脉室间隔化学消融术治疗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8-11.

    3 黄俊,马业新.化学消融治疗肥厚型心肌病.临床内科杂志,2003,20(1):18-19.

    4 于军会,王人彭.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化学消融术早期心电图变化.心血管康复杂志,2002,11(6):533-534.

    5 张艺,廖书卉.肥厚型心肌病经导管化学消融的护理.激光杂志,2001,22(3):64.

    作者单位: 200433 上海,长海医院医学影像科DSA室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胡亚琴 毛燕君 万燕 许峰 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