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148
盐酸氯普鲁卡因静脉复合全麻对血浆pH值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氯普鲁卡因静脉复合全麻对患者血浆pH值的影响。方法 对40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A)组(盐酸氯普鲁卡因组),对照(B)组(丙泊酚组),检查两组麻醉前后pH值变化。结果 两组患者麻醉后血浆pH值明显低于麻醉前,差异有显著性,而氯普鲁卡因组pH值的下降与异丙酚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盐酸氯普鲁卡因静脉复合全麻对患者血浆pH值影响不大。

    【关键词】 盐酸氯普卡因;静脉复合全麻;血浆pH值

    盐酸氯普鲁卡因pH值较低,静脉复合全麻用药量大,对患者血浆pH值影响国内未见报道,笔者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盐酸氯普鲁卡因注射液(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晋域海斯药业有限公司)剂型为水针剂,规格为600mg/20ml,其pH值说明书未提供,经本单位精密试纸测定其值为5.0。使用时用10%葡萄糖液稀释成为1%浓度液500ml,内含琥珀胆碱400mg、枸橼酸芬太尼0.3mg。丙泊酚(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剂型为乳剂,规格200mg/20ml,pH值测定为6.0。

    1.2 病例选择 选择ASAⅠ~Ⅱ及普鲁卡因过敏试验阴性患者40例,年龄45~70岁。包括食管癌10例。肺癌10例,胃癌10例,直肠癌10例,随机分为两组:氯普鲁卡因(A)组(n=20),丙泊酚(B)组(n=20)。两组麻醉时间均在3~4h之间。

    1.3 麻醉方法 麻醉前30min肌注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患者入室后开放两路静脉,常规心电、血压、脉氧连续监测,麻醉诱导:静脉注射咪唑安定5mg,丙泊酚2mg/kg,枸橼酸芬太尼4mg/kg,琥珀胆碱1.5mg/kg,加地卡因表面麻醉后气管插管,连接麻醉机,A组患者静滴氯普鲁卡因复合液维持麻醉速度为第1h 300ml/h,第2h 以后200ml/h,术中麻醉浅时追加丙泊酚1mg/kg;B组以500生理盐水加入600mg丙泊酚,内含琥珀胆碱400mg、枸橼酸芬太尼0.3mg,按5mg/(kg·h)滴注,两组患者术中输液种类相同,均为平衡液及荷斯。

    1.4 检测方法 在麻醉前、麻醉后2h及术后12h用力新公司提供的i-STAT血液分析仪各测1次静脉血pH值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pH值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麻醉前后静脉血pH值 略

    2.2 两组病人年龄、体重、男女比差异无显著性。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麻醉前血浆pH差异无显著性;麻醉后2h备浆pH值明显下降,差异有显著性,试验组血浆pH值下降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盐酸氯普鲁卡因从20世纪60年代起已在美国和西欧广泛用于局部浸润麻醉、神经阻滞麻醉、硬膜外腔阻滞麻醉[1],其麻醉强度为普鲁卡因的2倍,代谢速度为普鲁卡因的5倍,副作用为普鲁卡因的0.5倍[2]。我科从2002年起用盐酸氯普鲁卡因进行静脉复合全身麻醉,观察其效果与普鲁卡因相似,经测定盐酸氯普鲁卡因pH值为5.0、丙泊酚pH值为6.0,两者麻醉均能引起患者血浆pH值下降是否与药物偏酸有关其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而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12h后两组患者血浆pH值均恢复正常。因此,笔者认为pH值较低的氯普鲁卡因静脉复合全麻在对病人的pH值影响上与其他麻醉药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与其单位时间内进药量不大、代谢快有关。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10-311.

    2 王贤才.临床药物大典.青岛:青岛出版社,1995,8.

    作者单位: 222023 江苏连云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曾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