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158
糖尿病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7期
糖尿病,1妊娠期护理,2分娩期护理,3新生儿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与妊娠合并糖尿病均属高危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多可在产后恢复。根据以上两点可见重视糖尿病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护理在临床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1 妊娠期护理

    1.1 心理护理 由于需要控制饮食和胰岛素药物的应用,孕妇担心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或使胎儿致畸,而出现焦虑和紧张的心理反应,加之妊娠期反复进行血、尿监测以及必要的入院检查和治疗,进一步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所以必须加强对孕妇和家属进行卫生宣教,既要使患者了解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提高对此病的重视,又要认识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将预防母婴并发症的发生。与家属共同合作,帮助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澄清错误观念,鼓励其正确对待疾病,树立坚定的战胜疾病的信心。

    1.2 饮食护理 控制饮食是治疗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