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348
β2-受体激动剂在哮喘防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7期
受体,1β2-受体激动剂的现代药理学研究,2β2-受体激动剂的种类及应用,3β2-受体激动剂的最佳给药方式,4β2-受体激动剂的副作用及应用注意事项
     β2-受体激动剂(即β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的临床应用已有20余年的历史,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广、种类较多的支气管解痉剂,特别是β2-受体激动剂的吸入剂型已广泛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治疗,可以有效地缓解哮喘的急性症状。许多专家认为β2-受体激动剂是缓解哮喘急性发作的主要药物,既可用于间歇性的急性发作,也可用于帮助控制气管的持续性的支气管痉挛。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期,许多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的出现使临床用药更为方便,每日用药次数减少,尤其是配合吸入给药,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缓解哮喘症状的疗效。这些具有选择性强、作用时间长的β2-受体激动剂的使用,大大降低了药物副作用发生的几率,在缓解哮喘症状方面取得满意疗效。

     1 β2-受体激动剂的现代药理学研究

    1.1 作用机制的研究 β2-受体激动剂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作用机制是由于其选择性的作用于β2-肾上腺素能受体,从而使气道平滑肌松弛,达到支气管扩张效应。β2-受体激动剂进入体内后与平滑肌表面的具有高亲和力状态的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结合并相互作用,借助核苷酸耦合蛋白,激活腺苷酸活化酶,该酶将三磷酸腺苷转变成3,5-环磷酸腺苷(cAMP),cAMP在细胞内浓度增加,cAMP作为一种传递信使引起细胞内的蛋白激酶A的脱磷酸作用,并抑制肌球蛋白的磷酸化,使其轻链激酶的活性降低,刺激了细胞内的Ca2+泵,使细胞内的Ca2+排出细胞外,细胞内Ca2+浓度下降,造成细胞内粗细丝微细结构发生改变,导致肌节延长,使气道平滑肌松弛,从而达到支气管扩张的目的。

    近年来的基础研究证实β2-受体激动剂还具有较强的肥大细胞膜保护作用,这是β2-受体激动剂支气管扩张效应的另一主要机制。沙丁胺醇可以抑制人体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和白细胞三烯等炎性介质,特别是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不仅有强有力的肥大细胞膜保护作用,还具有气道抗炎作用,Formoterol的肥大细胞膜保护作用是沙丁胺醇的40~400倍或其以上,Salmeterol的肥大细胞膜保护作用比沙丁胺醇也强5~20倍。

    由于肺组织包括气管及各级支气管的平滑肌细胞、肥大细胞、纤毛上皮细胞和其他上皮细胞均分布着大量的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还由于哮喘病人的气道中肥大细胞的数目明显增多,所以为β2-受体激动剂提供了广泛的效应部位,从而引起一系列药理学效应导致支气管扩张。

    1.2 药理作用的研究 β2-受体激动剂的药理作用是复杂的和多途径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