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398
老年糖尿病低血糖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糖尿病,1临床资料,2讨论,3对策,参考文献:
     老年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常有低血糖的发生,65岁以上兼有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低血糖发生率占20%[1],在所有发生低血糖的老年患者中只有25%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2]。因此早期正确诊断对治疗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自1997年至2003年共诊治老年糖尿病并发低血糖48例,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48例老年患者均为Ⅱ型糖尿病,符合1999年WHO诊断标准,男26例,女22例,年龄60~99岁,病程半个月~16年。初诊糠尿病5例,合并糖尿病肾病20例,其中肾功能不全(血肌酐>133ummol/L)11例,合并高血压10例,冠心病、心衰4例,肝硬化3例,单纯谷丙转氨酶增高(58~204u/L,平均98 u/L)3例,急性胃肠炎3例。

    1.2 发病诱因:14例在发生低血糖前口服磺酰尿类降糖药,其中4例长期口服优降糖、消渴丸,口服达美康加二甲双胍2例,达美康加二甲双胍+拜唐苹5例,初诊糖尿病患者因过量运动、不规律进食3例;21例用胰岛素补充或替代治疗,每天剂量8u~46u;因高血压和糖尿病加服ACEI类药物10例;因心衰加服β受体阻止剂2例;在基层医院和个体诊所被误诊为精神异常,给予三环类抗抑郁药1例。

    1.3 临床表现:12例有面色苍白、出汗、心悸、四肢颤拌及饥饿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8例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