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28
妊娠期尖锐湿疣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5岁,孕1产0,21周妊娠,LOA。因“自觉外阴及肛周不适1周”前来就诊。妇科检查:右侧小阴唇内侧及肛周可见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疣状增生物,局部融合成黄豆大小,鸡冠状或桑椹状。阴道壁及子宫颈未见增生物,子宫颈Ⅱ度糜烂。诊断为尖锐湿疣,即取母血及宫颈分泌物行HPV PCR检测,HPV病毒分离为HPV6亚型。考虑该孕妇正值孕中期,且疣体尚局限于外阴部,即在1%利多卡因局麻下行激光烧灼治疗。术后以日舒安湿巾外敷保护创面,并用聚维酮碘外用,每日1次,连续7天。随访至足月分娩,母婴平安,疣体未再复发。其配偶HPV检测结果一致,也为HPV6亚型感染,在本院泌尿科治愈。

     2 讨论

    尖锐湿疣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引起鳞状上皮增生病变的性传播疾病。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研究,已经发现HPV有几十种亚型,其中引起尖锐湿疣的以HPV6、HPV11亚型最为常见,约占90%以上。该病主要经过性行为传播,疣体以易受损部位常见,如阴唇后联合、小阴唇内侧、尿道口等,另外口唇、咽喉等部位也可发生。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在感染后3周~8个月发病,平均3个月。妊娠期由于分泌物增多、性激素水平增高、内分泌状态变化较大、细胞免疫功能下降,加之局部血液循环丰富,尖锐湿疣早期即可发病,且生长迅速、数目多、体积大、多区域、多形态,甚至可形成巨大疣体阻塞产道。孕妇患尖锐湿疣有垂直传播的危险,如幼儿期发生喉乳头状瘤。胎儿宫内感染极罕见,个别出现畸胎或死胎[1]。因CO2激光治疗优点是副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水肿轻、创面愈合快、不产生瘢痕等。有文献报道[2]于孕3~8个月用激光治疗,治愈率达100%,无先兆流产,早产或损伤性出血。笔者认为对于怀孕期尖锐湿疣患者治疗应采取积极态度,治疗以激光为首选,禁用腐蚀性药物,也不宜用干扰素一类药物以保证胎儿安全。治疗时间:因为在孕3个月内有诱发流产可能,对于此期尖锐湿疣患者的处理应谨慎,治疗在孕中期最安全,孕后期也可。

    【参考文献】

    1 乐杰,谢幸,丰有吉.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81.

    2 周慕先,肖伟平.应用激光治疗妊娠期巨大尖锐湿疣的疗效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45.

    作者单位: 563000 贵州遵义,遵义市口腔医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刘小萍 张天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