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781458
小儿梅克尔憩室12例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我院2001~2005年共收治小儿梅克尔憩室12例,均手术治疗,全部治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12例,年龄1~5岁,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梅克尔憩室12例。其中3例因嵌顿疝进行疝修补发现,余为并发症造成的急腹症而手术。以肠梗阻、腹膜炎为多见。

    1.2 术中所见 多数憩室位于回盲部约40~90cm处。2例发生憩室穿孔,与周围组织轻微粘连,1例发生肠管坏死。

    1.3 手术方式 2例做楔形切除,余做肠切除,行端端吻合。

    1.4 术后病理 均为梅克尔憩室,其中2例憩室内有胃黏膜组织,余均为回肠黏膜组织。

     2 讨论

    梅克尔憩室及其并发症并无特殊的临床表现,由于憩室内潴留肠内容物发酵可引起该处炎症,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肠系膜淋巴结炎等疾病,因此当病人出现相关疾病临床表现时,应考虑本病的可能。术前不能明确诊断的病例,当出现腹膜炎或全身中毒症状,保守治疗无效时,应积极手术。嵌顿疝时发现憩室,在疝修补同时,亦应做憩室切除。我们观察行憩室部位的肠切除,端端吻合术效果优于楔形切除术,可减少术后并发症。

    作者单位: 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区中医院外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李建超 张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