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三七
编号:10781648
三七不同提取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提取,1仪器和试药,2实验方法,3三七提取工艺参数的优选,4讨论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 的干燥根,主要含有多种与人参皂苷类似的成分,如人参皂苷Rb1,Rd,Rg1,三七皂苷R1,R2等皂苷类成分,总皂苷为其主要有效成分。近年来,国内对其化学和药理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证实三七总皂苷(PNS)具有实验性治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降低动脉血压,抗衰老及改善物质代谢;对中枢神经有抑制和镇痛作用。通过对不同的提取方法的比较,选择合适的提取方法提取总皂苷类成分,优选出三七总皂苷的合理提取工艺,为生产工艺参数的选择提供实验依据。

     1 仪器和试药

    1.1 仪器: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化学工作站,VWD检测器,ZORBAX SB-C18(5μm,4.6×250mm)色谱柱;梅特勒电子天平。

    1.2 试剂:乙腈为色谱纯(美国天地公司),其余为分析醇。

    1.3 对照品:人参皂苷Rb1,Rg1对照品由中国药品制品检定所提供。

    1.4 药材:三七药材购于云南文山,经鉴定为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 的干燥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