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1978
提高中药制剂质量的策略探索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中药,,中药制剂;质量意识;质量标准;实验设计,1消除模糊认识,提高质量认识,2克服土法制药,充分利用高科技,3规范实验设计,注重原始实验记录,4讨论
     关键词:中药制剂;质量意识;质量标准;实验设计

    近几年来,我们就如何提高中药制剂质量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中药制剂质量普遍提高。现总结如下。

     1消除模糊认识,提高质量认识

    1.1充分利用药事委员会会议,科务会及业务学习时间宣传、学习《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定》《医疗机构制剂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单位非标准制剂技术要求》。调动药学人员提高制剂质量意识的自觉性,引导科研按标准有序操作,避免随意组方制药,直接用于临床,中药制剂必须是制剂稳定、质量可控。

    1.2教育药学人员注重实验室研究,制定和实验出切实可行的制剂操作规程,从技术严格把关;教育生产人员按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和生产,保证制剂质量的稳定性和科学性。

     2克服土法制药,充分利用高科技

    2.1对收集到的秘方、验方或根据临床需要自己组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