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81039
输尿管镜下尿路结石钬激光碎石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钬激光,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4小结,【参考文献】
     钬激光是利用稀有元素钬为激发介质的固态脉冲式激光,波长为2100nm,在水中有很高的吸收系数,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多用途医用激光。它具有极好的切割能力,非常适合在内镜下进行治疗。钬激光在泌尿外科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对尿路结石,特别是ESWL碎石失败、结石合并息肉包裹及结石远端腔道狭窄的患者有很高的优越性[1]。现将我院2003年11月~2004年10月开展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治疗尿路结石258例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58例,男142例,女116例。年龄7~79岁,平均43.3岁。其中肾结石33例,输尿管结石194例,膀胱结石27例,尿道结石4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Wolf F8/9.8输尿管硬镜,MMC液压泵,WOLF摄像系统,德国Dormier公司的15W钬激光系统。麻醉采用高、低两个不同部位的硬膜外腔麻醉方法,根据术中需要选择麻醉范围。患者均为Motola截石体位。通过逆行输尿管镜窥清结石并置入钬激光光纤,直抵结石,设置好适当功率,将结石击成粉末状,使其直径<2mm,肾及输尿管结石碎石术后常规置双J管,术毕保留导尿。

    1.3 结果 绝大多数结石术中即基本排净。术后经精心护理,所有患者病情恢复良好。42例术后发生轻微血尿,1~4日后消失。无脓尿、高热等严重并发症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