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579
慢性疾病对高校骨干教师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慢性疾病,,高校骨干教师;慢性疾病;健康状况,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高校40~65岁正教授群体受慢性疾病影响的状况,为提高其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提供依据。方法 分别于2001和2004年,对某高校40~65岁正教授职称的教师进行常规项目的检查,重点分析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B超肝、胆、肾的体检资料。结果 2001年和2004年分别有65.21%、70.08%的教授至少患有1种或以上慢性疾病。结论 慢性疾病对高校骨干教师的威胁呈增长趋势。

    【关键词】 高校骨干教师;慢性疾病;健康状况

    我国高校教师承担着教学和科研的双重任务,一般日工作时间都在8h以上,且无时间规律。特别是40~65岁正教授这个骨干群体,辛勤耕耘并满负荷运转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通过对某高校骨干教师2001年和2004年体检资料的分析,发现各种慢性疾病对他们的健康状况产生了较严重的威胁,且发病情况呈增长趋势。在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同时,也必须关注和有效地保护这个人群的健康,现将体检分析资料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高校40~65岁正教授。2001年体格检查人数664人,其中男513人,女151人;2004年体格检查人数1023人,其中男801人,女222人。体检主要项目: 身高,体重,血压;B超(肝、胆、肾);测定空腹血糖(FPG),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

    1.2 诊断标准 高血压诊断标准为收缩压(SBP)≥140mmHg和舒张压(DBP)≥90mmHg[1];B超诊断按文献标准[2],探查结果结合临床及病史进行对照分析,有疑问者重复检查;TC≥5.72mmok/L,TG≥1.7mmok/L为高血脂[3],FBG≥7.0mmok/L为高血糖[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