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1659
急性阑尾炎的B超诊断探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阑尾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本文通过对急性腹痛病人在B超检查时,腹部声像图异常,经与临床资料对比证实为急性阑尾炎的88例病例,分析探讨,旨在提高B超对本病的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搜集我院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间,因腹痛或转移性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病人,术前均经过超声检查,术后又全经病理证实为急性阑尾炎。其中男性47例,女性41例,年龄为6~80岁,平均年龄为43岁,病程为6h~22d。使用仪器:采用Aloka650、Aloka1400 、Aloka2000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7.5MHz。操作方法:患者取仰卧位,探头常规行全腹扫查,发现异常后,用局部加压检查法,先在右下腹显示回盲部及升结肠,肠腔内有液气泡的回升,探头逐渐移动至盲肠末端,平放阑尾区,于探头两端缓缓加压,将周围的组织推开,在腹壁与腹膜后的腰大肌、骼内动、静脉之间寻找异常回声灶,发现异常后转动探头直至显示病灶的立体形态、位置、方向及周围关系,进行记录检查情况。

     2 结果

    根据88例急性阑尾炎声像图不同表现,可分为急性阑尾炎声像图直接征象和急性阑尾炎声像图间接征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