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52
粉防己碱的心血管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粉防,,粉防己碱;血管平滑肌;心律失常;L型Ca2+通道;T型Ca2+通道;高血压,2抗心律失常作用,3对心肌的作用,4抗高血压作用,5对L型Ca2+通道的作用,6对T型Ca2+通道的作用,7对由Ca2+激活的K+通道的作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粉防己碱;血管平滑肌;心律失常;L型Ca2+通道;T型Ca2+通道;高血压

    粉防己碱(tetrandrine,Tet)主要存在于防己科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 S.Moore的根中,又名汉防己碱或汉防己甲素。为一双苄基异喹啉生物碱(6,6,7,12四甲氧基2,2二甲基小檗胺),分子质量622.7 u,分子式C38H42O6N2,是由两个苄基异喹啉亚单位通过两个分别以头-头,尾-尾相连的醚健形成的二聚体。

    在我国,粉防己根作为药物用于临床并有记载的,可追溯到东汉时期,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祛风止痛、利水消肿作用。Tet为粉防己中主要有效成分。实验及临床均证明Tet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本文拟就对其心血管系统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1对血管平滑肌细胞的作用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有两个主要功能,即收缩功能与合成和分泌细胞外基质的功能。成熟VSMC是一种高度特异化的细胞,呈收缩表型,其功能以收缩舒张为主,产生细胞外基质的速度很慢。因此,正常血管壁细胞外基质的成分和含量相对恒定。在高血压等病理状态下,VSMC的功能发生改变,细胞由收缩表型向合成表型转变,细胞合成与分泌功能增强,导致细胞外基质含量增加,成分改变,尤其是胶原堆积,是导致血管重构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胶原的沉积,使血管在主动收缩时的张力增加,在被动扩张时的僵硬度增加,舒张顺应型下降[1],成为高血压及高外周阻力的重要原因。李庆平等[2]对Tet抑制VSMC胶原合成的影响作了实验性探讨,结果表明Tet有效降低主动脉壁胶原含量,并呈浓度依赖型抑制[3H]-脯氨酸参入AngⅡ或NE诱导的VSMC。这说明Tet抑制VSMC胶原合成和动脉壁胶原沉积是其逆转血管重构作用的重要机理之一。同时,李氏[3]还探讨Tet对大鼠主动脉平滑肌细胞(AVSMC)增殖的抑制作用,结果表示,Tet 50 mg·kg-1·d-1,po,治疗组的AVSMC对NE和AngⅡ诱导的细胞增殖反应性和生长率较肾血管性高血压组明显降低,对RH组和伪手术组鼠的AVSMC,Tet 0.1~10μmol·L-1体外给药可浓度依赖性地抑制NE或AngⅡ诱导的增殖和[3H]Tdk参入,研究表明,RH大鼠AVSMC对NE和AngⅡ促增殖作用敏感性及反应性增高,Tet可降低其对NE和AngⅡ的反应性,抑制AVSMC增殖和DNA合成。熊一力等[4]用Tet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VSMC增殖进行研究的同时,还对涉及VSMC增殖的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