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2112
尾状赘生物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例介绍

    例1,患儿,女,1岁4个月,生后即发现骶尾部尾状赘生物入院。家族中无类似病史,生长发育正常。体检:骶尾部尾状赘生物,长约4cm,直径约0.6cm,自然卷曲如尾状,质软,触之中央有条索感,无骨样组织,不可活动,刺激有反应,痛觉不明显。见图1(略)。临床检查未发现其他异常,于全麻下行赘生物切除,术后病理报告为成熟的皮下纤维、脂肪组织、血管。

    例2,患儿,男,7个月,生后即发现会阴部尾状赘生物入院。家族中无类似病史,生长发育正常。体检:会阴部肛门外生殖器之间约长6.5cm,直径0.7cm尾状赘生物,末端略膨大呈棰形,质软,无自主活动,触之中央亦有条索感,无骨性组织,刺激有反应,痛觉不明显。见图2(略)。术前检查未发现其他异常,盆腔无异常包块。于全麻下行尾状物切除,术后病理报告:成熟的皮肤及皮下纤维、脂肪、血管、横纹肌组织。

     2 讨论

    生长在骶尾部的赘生物有人称“残留人尾”[1],在会阴部、肛周亦有发现[2,3]。一般认为,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某些组织或器官只临时过渡,或诱导别的器官发生,然后自行退化消失,如果保留下来就是一种畸形或异常。尾状物的确切发生机制尚不清楚。

    【参考文献】

    1 肖双泉.残留人尾一例报告.中华整形外科杂志,1992,8(3):210.

    2 薛宏斌.肛周赘生物一例报告.中国美容医学,2004,2(13):93-94.

    3 张建中,莫须明.会阴部尾状物畸形伴肛管狭窄一例.临床小儿外科杂志,2004,4(3):157.

    作者单位: 332000 江西九江,九江市妇女儿童医院

    (编辑:刘 俊), 百拇医药(周维,叶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