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2122
先天性肺囊肿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我院1987年6月~2005年6月收治先天性肺囊肿14例,其中8例曾在院内外误诊,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患者中男5例,女3例;年龄20天~7岁,有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病史者6例。

    1.2 临床表现 发热6例,咳嗽7例,气促发绀2例,喘鸣2例,咳脓痰1例,肺部呼吸音降低6例,肺部闻及湿啰音6例。

    1.3 辅助检查 白细胞6.8~24.0×109/L,中性0.60~0.80,淋巴0.20~0.40,血沉增快6例,为25~60mm/h;胸部X线平片,单个囊肿6例,呈圆形和椭圆形,因继发感染边界不清;多发性囊肿2例,表现为蜂窝状阴影。

    1.4 误诊情况 误诊时间5天~3年,误诊为新生儿肺炎1例,大叶性肺炎4例,肺大疱1例,肺脓肿1例,肺结核1例。

    1.5 治疗及转归 8例经常规抗感染治疗后,其中5例转我院外科,3例转上级医院,均行手术切除治愈。

     2 讨论

    先天性肺囊肿目前在儿科仍为少见病,由于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较难与其他肺内囊肿疾病相鉴别,导致误诊而延误治疗。据国内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文献报道,误诊率为36.6%~91.2%。误诊原因主要有:(1)基层医师缺乏对本病病史特点的了解,对出生后反复呼吸道感染或有迁延不愈的肺部疾病患儿未及时做X线等检查。(2)对本病的诊断经验不足,来就诊的患儿大多因继发感染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精神差等中毒症状和呼吸道感染症状,早期X线片示囊肿周围边界不清,密度不均匀故极易误诊为其他肺部疾患。(3)对感染性疾病患儿辅助检查不够重视,仅阅读X线胸片报告,不结合患儿情况仔细读片,同时对X线摄片缺乏动态分析观察而造成误诊。通过以上8例临床分析,我们认为基层医师对本病的诊断首先要详细询问有无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对可疑病例及时做X线检查,必要时做CT检查,并做必要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患儿应尽早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 044400 山西夏县,夏县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秦满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