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0782232
深静脉血栓诊断及治疗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0期
血栓,1诊断,2治疗,3血栓后综合征的预防,【参考文献】
     静脉血栓栓塞每年的发病率大约是0.1%,发病率随年龄逐渐增加,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高达1%[1],一半以上的血栓栓塞事件都和深静脉血栓相关,为减少出现致命性肺栓塞的几率,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十分重要。

    据Virchow提出的观点,静脉血栓的形成有三大因素,即静脉壁损伤、静脉血流淤滞和血液高凝状态。深静脉血栓大多来源于小腿肌肉静脉丛,未经治疗的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大约有25%延伸累及近端静脉,而大多数致命性栓塞都来源于近端静脉血栓[2]。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可无症状或在受累部位的上方有压痛、疼痛、水肿、温度增加、皮肤色泽改变以及浅表静脉隆起,DVT影响、股和髂静脉,在腹股沟的股三角,大腿中部或窝在受累静脉上方可触及硬的条索。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在小腿、大腿、髋部及下腹部可见扩张的浅表侧支静脉。由于至少有三支主要的静脉汇集小腿的血流,一支静脉血栓形成不影响静脉回流,故不会产生水肿、皮肤发绀和浅表静脉扩张。病人主诉站立或行走时有酸痛或疼痛,休息及将下肢抬高通常可获得缓解。

     1 诊断

    在50%的病例,急性深静脉血栓形成不能单独由临床诊断,Homan征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水肿亦可能由于其他原因,由于临床诊断的不可靠性,需要进行一些准确的诊断实验,由于血管造影本身的特点,技术上的要求、花费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等多方面的原因,使该诊断措施在临床上并不是经常使用。在怀疑有深静脉血栓时多采用无创性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是诊断DVT的首选诊断方法,据报道,静脉超声对症状性、中央型DVT诊断的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96%;对周围型DVT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60%和70%[2]。研究表明,血浆D-二聚体含量的检测也是DVT筛查的一种有效手段。研究发现,静脉造影证实为DVT患者血浆D-二聚体水平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