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193
食幼蝉过敏致心肌损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1岁。因早晨起床自感脸、眼部发胀、胸闷而就诊。询问病史:平日健康,自诉发病前晚食入十余只油炸幼蝉,为平生第一次食入。查体:脸部尤以眼睑明显浮肿,全身皮肤无异常。体温、血压、脉搏及血、尿常规均正常。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T波:Ⅱ、Ⅲ、aVF、V4、V5、V6导联低平,继往心电图正常。给予抗过敏口服药物治疗,24h后,脸、眼睑浮肿消失,自感无任何不适。查心电图示:T波改变同前。5天后,再次查心电图,T波转为正常。

     2 讨论

    幼蚱蝉是富含蛋白质的昆虫。据测验,其蛋白质含量高达72%。而且昆虫蛋白的纤维含量少,极易被人体吸收。该患者是首次食用,在短时期内吸收大量昆虫蛋白质,使体内产生过度保护性免疫反应。食物过敏反应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人的免疫系统把进入体内的某种食物当作过敏原,而产生过度的免疫反应,引起身体组织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出现各种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常见的过敏症状有: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荨麻疹、湿疹,少数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大多过敏症状迅速出现并很快消失,称速发型过敏反应。也有2~3周后才出现症状的,称迟缓型过敏反应。而本文所述患者,引起心电图多导联T波改变,显示心肌广泛损害的较为少见,而且5天后心电图才恢复正常,可见心肌损伤的恢复过程比面部浮肿要慢的多,由于过敏引起的冠状动脉充血水肿,使管腔变窄,灌注量减少,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心电图显示T波低平。因此,对于过敏患者在诊治过程中,要考虑全身情况,特别对有心脏病史者,给予心电图检查很有必要。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特检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张建平 曹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