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2114
以紫癜为首发症状的小儿水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4岁。因双下肢皮疹伴阵发性腹痛2天入院。患儿于2天前无明显诱因双下肢出现皮疹,大小不等,逐渐增多,无痒感,伴阵发性脐周隐痛,无发热、咳嗽及关节疼痛,以过敏性紫癜收住院。入院查体:T 36.8℃ P 96次/min,R 26次/min,体重15kg,发育正常,营养可,神志清,精神正常,呼吸平稳,自主体位,查体合作。双下肢皮肤散在大小不等的紫红色斑丘疹,呈对称性分布,高出皮面,压之不退色。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头颅无畸形,眼睑无不肿,巩膜无黄染,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口唇无发绀,咽无充血,颈软,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未扪及,无压痛及反跳痛,四肢关节无畸形,活动自如。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4.6×109/L,G 56.6%,L 42.2%,PLT 118×109/L,入院后予洁霉素抗感染,息斯敏、维生素C、氟美松抗过敏治疗2天后,患儿开始发热,躯干皮肤见散在疱疹,个别出现脐凹,诊断为水痘,立即停用激素,加用无环鸟苷抗病毒治疗1周,治愈出院。

     2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各种刺激因子,包括感染源和过敏源作用于有遗传背景的个体,激发B细胞克隆扩增,导致IgA介导的系统性血管炎。此例患儿感染原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典型水痘的潜伏期为2周左右,故此患儿在潜伏期内以紫癜症状表现出来,并且错误应用激素治疗,导致了水痘病毒的扩散,因此,临床遇到类似病人要注意仔细查找真正病因,以免延误治疗。

    作者单位: 264400 山东文登,文登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姜宁宁,张爱萍,赵志军,姜红彩)